|
我的鸽舍 |
|
鸽得鸽舍 |
|
|
|
鸽得鸽舍
地 区:江 西 文章总数:28篇 推荐篇数: 12篇 留言数量:6条 访问次数: 鸽舍积分: 1850 建立时间:2008-3-10
|
|
|
作者:鸽得鸽舍
来源:原创
阅读:次
分类:养鸽感悟
发布时间:2008-3-10 10:14:00
|
|
在网上写过几篇不是太好的文章,没有想到,还得到八方回音,居然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同仁的来电,心里不免有几份惊喜!作为在赛鸽上还是学徒的我,因为几篇不通的文章,受到众多同仁们的青睐,似乎也跟着挤身到高手的行列,实在是当之有愧啊!
而跟许多同仁们的通话当中,自然是三句不离本行,但谈的更多的还是有关赛鸽回血的问题,甚至还有鸽友干脆就直接了当的问我:“你是怎样为你的鸽子回血的?”就这样一个本来就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作为同样也处在求学中的我,怎能在电话中用三言两语说清楚。而时逢新年来临之际,空闲的时日挺多,就写上一篇有关回血的粗稿吧!但绝不是什么答案,权当是对赛鸽回血一些肤浅的看法。
回血二字在赛鸽领域中,作为一个专业名词,其含意众多鸽友都心知肚明,所以,错综复杂的回血方法,我们就不再详谈了,但在做出回血之时,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就考虑到的。1.为什么要回血,2.回血的目的何在,3.回血的对象。
其实,在赛鸽上,真正值得我们去回血的鸽子是少之又少的。因为不能每年都可以作出入赏鸽的人,不算真正的高人。不能每年都可以作出入赏鸽的种鸽,自然也不算是好的种鸽。如你每年的赛绩都是来自那些不能固定的种鸽,没有一路鸽子可以常年保持着良好的赛绩,试问你回的是哪门子的血?难道就因为某羽种鸽仅仅飞好过那么一次,便要急不可待的去回血吗?所以只有最好的种鸽才值得我们去回血。否则我们所养的就不是赛鸽了,都是种鸽。
但事实上,许多鸽友都在盲目的做着回血的工作。有些鸽子是仅凭感觉上的良好,有些是留了多年都没用,弃之则可惜的一些老鸽。有些是赛场上的败者,但在血统上又是优良者。还有些甚至就是名贵鸽……总之,鸽界每年都会随着各人不同的想法,在进行着不同方式的回血。但我认为:一种最直接可靠的回血路径,就是以最好的赛绩为依据,只有赛绩好,而且每年上下左右都可以保持稳定发挥的鸽子,才能作为回血的母本鸽。
在为什么要回血的想法上,一定要严历的把好关,更不要因为鸽子本身的纯杂而决定回血的对象,一些人认为,只有在购买到纯种鸽的情况下,才能有机会进行回血,至于本身就是杂交的鸽子,飞的再好,也没有回血的必要。回来回去都是杂交货,不如不回。其实这样想就错了,我们拿鸽子比赛,不就是要飞吗?只要其子孙后代都飞好了,证明它们就有一定的遗传力,它们自然也就是一对好的种鸽。所以一羽种鸽,不要再乎其血源是纯是杂,只要它有好的遗传机因,都可以作为一个好的个体来保持。
另外,在你的养鸽标准中,什么样的鸽子才是好鸽子?是成绩鸽还是名贵鸽?你要的又是哪一路鸽子?这就是你在回血上要达到的目的。有些人只以金钱来衡量自己回血的标准,认为花了不少银量的鸽子,就一定要多保留一点它们的原装子代。我就有这样一个朋友,本身也是个很有钱的主,所以他也拥有许多世界铭鸽的后代。但在赛鸽上,他总给我一个错觉,那就是好象不是为了赢得比赛,到象是一个古董收藏家。其实,他平时的赛绩也还可以,但用他的话说就是:喜欢的不能来,不喜欢的到要拿名。因此他总结,他那些最喜欢的铭鸽后代们直接拿去放飞打比赛是一种浪费,不如直接留种,在同系中不断的回交,最后还骄傲的说,某某鸽子我在某某人手中买来时本来就是最高代,如今通过不断的回血,我所拥有该鸽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某某卖鸽人了。象我这位朋友,他回血的目的,就是名贵鸽,也不再乎比赛的成绩,他再乎的是一羽铭鸽的数量。
而许多鸽人在回血上也是以此为例的,只要是高价的名气鸽,才有保种提纯的意义,飞与不飞到显得次要了,名鸽偶尔夺冠,便大声宣扬,说什么是金子就总有发光之日,而那些经常可以入赏却属来路不正宗的非名鸽,就算飞断双翅,也不能搏得一句主人的美言。更谈不上要为它们回血保种了,在育种上永远是担任配角。
再就是一定要选准回血的对象。有些鸽子还是在很多年以前,偶然的高中过一次,而后便日落西山了,但考虑到此鸽日渐年老,也要回血一次,此种鸽子的回血,只能让你的鸽棚通货膨胀,还有一些鸽子,我们暂把这些鸽取名为A。其子代乃至孙代都没有特殊的作为,且又是杂交所致,但到了曾孙代却突然大放金光,还连年都有所保持,如此成绩,在血统上到是值得一回,但有些人却回错了对象,仍拿出A鸽作为回血的对象,与其直子或直孙交配,试问如此回血,这和成绩显赫的曾孙代还有多大的关系呢?应该是不管赛绩鸽的源鸽辈份多高,血系多浓,成绩出在哪代,并能常年保持,就以哪代为回血的母本。假设你饲养着詹森老麦克斯的血系,不用说,肯定都是五代以后了,因为老麦克斯都已死了不知多少年。但如果成绩相当突出的话,难道你还要将老麦克斯从地府中挖起,来作为你回血的对象吗?
回血的对象相当重要,不管辈份高低,只有最好的种鸽,才有价值作为回血的对象。如何确定呢?只有看其后代的赛绩。
有关回血的话题太多了,而我也只是根据个人的看法作一些浅谈,所以定有顾此失彼之处,因而简短的概括一下,也很简单——鸽界需要通过回血来保存的鸽子很多,但绝不是盲目的去完成。如果你养鸽多年以后,在你棚中还没有发现你满意的黄金配对,那么你就无须在回血二字上多动脑筋,因为只有最好的种鸽,才值得我们去回血。
|
本文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报刊、广电、网站或个人博客如需转载或引用须取得本人许可!
|
|
6楼
hlgx
:2008-3-11 15:41:00
IP:202.109.162.*
|
回复
|
330
|
2楼的鸽友说的有道理,不过我只是说说我的看法,因为我就是这样做的,没有可以常年保持发挥的鸽子,我是从不会回血的,所以养鸽这么年来,除起步时喜欢动不动就回血,以后的这么多年,我是基本上不回血了,因为我发现我还没有一只特别过硬的好种鸽值得我去回血,所以我就时常会想,我为什么去回血?我回血的目的何在?我回血对象在哪?如这些都不能确定下来,就说明我没有值得的回血的鸽子。至于遗传上的东东,那是眼看不到的,手也摸不着的,我就更不会去捉摸了。所以我就只相信硬道理——赛绩,只要赛绩好,且直系旁系发挥都不错的种鸽我才回血,但如这位兄台有更好的法宝,望能拿出让我也学习学习,好吗?
|
|
5楼
中信网友:2008-3-11 11:39:00
IP:218.95.92.*
|
回复
|
330
|
|
4楼
中信网友:2008-3-11 11:33:00
IP:218.95.92.*
|
回复
|
330
|
养鸽多年后都没有很好的黄金配对,是没有必要去做回血的工作,确实,只有最好的种鸽才值的我们去回血,作者写的太有道理了,我们就是需要这种简单明了的做法,太多太深奥和复杂的育种原理让我们都要眼花了,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直接的道理。
|
|
3楼
中信网友:2008-3-11 2:15:00
IP:61.136.123.*
|
回复
|
330
|
|
2楼
中信网友:2008-3-11 2:11:00
IP:61.136.123.*
|
回复
|
330
|
不要凭空想象写文章,自己要把遗传的奥秘掌握住再谈育种。看似写的有道理,仔细阅读后,感觉作者的功力实在欠佳,出发点不错,但是不要“误人子弟”,把新手带入不置可否的地步。其实自己有明白多少呢?
|
|
1楼
阿木
:2008-3-10 18:35:00
IP:121.34.173.*
|
回复
|
330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