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鸽舍 |
|
内江蓝天鸽舍 |
|
|
|
信息统计 |
内江蓝天鸽舍
地 区:四 川 文章总数:3007篇 推荐篇数: 3004篇 留言数量:375条 访问次数: 鸽舍积分: 4330 建立时间:2010-1-24
| |
|
|
作者:内江蓝天鸽舍
来源:原创
阅读:次
分类:养鸽感悟
发布时间:2010-7-12 23:16:11
|
|
信鸽的生物学分类为:脊椎动物门、鸟纲、鸽形目、鸠鸽科、孵卵属、鸽种。关于它的起源普遍认为,鸽子的祖先是野生原鸽。“早在几万年以前,野鸽成群结队地飞翔,在海岸险岩和岩洞峭壁筑巢、栖息、繁衍后代。由于鸽子具有本能的爱巢欲,归巢性强,同时又有野外觅食的能力,久而久之被人类所认识,于是人们就有意识地把鸽子作为家禽饲养。”
野生原鸽在世界上分布地区十分广泛,比如其中的岩鸽至今在蒙古、西伯利亚、朝鲜以及中国大陆的黑龙江、青海、四川、云南等地均有分布。因此要以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分清楚眼下我们的这些赛鸽到底分别属于哪路“野生原鸽”是无法办到的事情,换言之,所谓赛鸽的血缘就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平时说某只鸽子是什么什么血缘的鸽子,其实是因为原来的饲养者把这鸽子发挥得非常出色,就以饲养者的名字来命名的,这不等于这只鸽子就是他制造的,他也是从其他别人手里拿来的。
国血与外血区别在哪里?本质上没有区别。“李种”、“洖淞”是国血吧?但是我们知道,“李种”是李梅龄先生过去用重金引进了比利时伟奇、密勒、固耐和德国的克伦巴、阿享等名鸽之后;而“洖淞”也是日本来的信鸽。它们都不是“真正的中国鸽子”,当然同样道理,现在比、荷等国的鸽子也不是“真正”它们国家的鸽子。
从理论上说这个“国血”和“外血”的概念就相当不清楚,而在现实中去区分它们也无太大意义。赛鸽只不过是一种体育与游戏,没有必要上升到国家与民族的高度上去。中国人的脸面绝不建立在“国血”飞好了上,“外血”飞好了也丝毫不能使我们有什么耻辱。中国已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不争的事实,不过那是因为我们国力的原因,与赛鸽没有什么关系。蓝天主人认为,一个国家鸽友的自豪程度取决于他国家赛鸽运动水平的高低,而衡量赛鸽运动水平的高低是看谁的手里有好鸽子,以及谁输入谁输出,而不在鸽子叫什么名字。
狭隘的民族主义和一味的崇洋媚外都是对我们有害的,在嘴上死死要去把国血与外血分个山高水低是不理性的思维方式。从文化心理上讲,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停止永无休止费时费力的国血与外血之争吧,做点实事更为可取。当然并不是说我们赛鸽不需要了解血统,掌握清楚血统对我们育种和比赛无疑都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这已经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了。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妥之处,善意指正)
|
本文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报刊、广电、网站或个人博客如需转载或引用须取得本人许可!
|
|
20楼
中信网友:2010-7-13 23:18:25
IP:114.238.2.*
|
回复
|
330
|
刘亦清现是贵州省鸽会顾问,我只有十年前联系方法已久不用了,因他岁数较大己多年不来我处,也没加强联系,但他多年前送来的西翁鸽还在棚里养着.只要打听贵阳鸽友就能联系到他.高尔基
|
|
19楼
中信网友:2010-7-13 23:06:35
IP:114.238.2.*
|
回复
|
330
|
十四楼的说法没什么依据,一个品系出处应是有个种群依托才能成品系,西翁本身就是一个品系了,怎么配了松江灰就行成洖淞系,真有点叫人不相信,而当时曰本战败,从南京是大批军鸽引入上海,才行成洖淞鸽系,也没李种,西翁等名气.直到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才有优秀发挥.经汪顺兴老前辈等训养有了超长发挥.
|
|
18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23:00:19
IP:222.214.130.*
|
回复
|
330
|
高尔基你好!关于洖淞经过大家的交流,现在情况基本比较清楚,文章也没有不妥之处了,所以可以暂时不说它。现在很想请问你有刘亦清前辈的联系方式吗?如果你知道的话,希望你能够告诉蓝天主人,谢谢!如果不方便,可以用悄悄话留言。
|
|
17楼
中信网友:2010-7-13 22:43:15
IP:114.238.2.*
|
回复
|
330
|
蓝天主人你好,本人姓高沒错,关于洖淞系你可看上海信鸽史一书,上面谈了很多关于老品系鸽来源与饲养者,西翁鸽饲养者在贵阳市刘亦清前辈处可见,他原在上海养鸽,对上海鸽界很熟的.高尔基
|
|
16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21:59:43
IP:222.214.130.*
|
回复
|
330
|
|
15楼
湖北原野
:2010-7-13 21:38:38
IP:183.93.36.*
|
回复
|
330
|
蓝天真是个性情中人。今天下午我对“吴淞”鸽的起源大概说了一下,在发表时点错了地方还是咋的,竟没成功。因我打字慢不愿再打,有时间可以谈一下。14楼是对的,是一只西翁雌鸽。有时间来湖北崇阳做客。
|
|
14楼
中信网友:2010-7-13 21:06:51
IP:220.160.192.*
|
回复
|
330
|
吴淞 听说有一只天落西翁 和上海松江灰 和一只日本天落
|
|
13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9:00:48
IP:222.214.130.*
|
回复
|
330
|
再回高尔基朋友:你的说法与本文引用的说法都出处有据,但内容有些出入,到底哪种说法更接近事实,蓝天主人现在无法判断。为了严谨起见,现将原文的“日本来的天落鸟”改为“日本来的信鸽”。
|
|
12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8:35:14
IP:222.214.130.*
|
回复
|
330
|
回9楼长义鸽用品朋友:欢迎来内江做客,我们离得不远哈。
|
|
11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8:29:55
IP:222.214.130.*
|
回复
|
330
|
回10楼,感谢高尔基朋友的补充,如果你的研究无误,那看来吴凇与日本的联系是没有问题的了,因此“国血与外血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另外,那天有鸽友在评论中问你:“一个中国人,怎么取个外国名字?”我告诉他,“高”在中国是一个常见的姓氏,你看这个答复合理不合理。
|
|
10楼
中信网友:2010-7-13 17:45:33
IP:117.95.2.*
|
回复
|
330
|
中国鸽界老前辈胡桂祯四十年代从南京引到上海一批曰本军鸽,也就是这批鸽子奠定了洖凇鸽系.胡老前辈对鸽界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高尔基
|
|
9楼
长义鸽用品
:2010-7-13 15:25:53
IP:218.88.186.*
|
回复
|
330
|
没错,甭管它国血,外血,在自己棚中能飞出满意成绩的就是好血。
|
|
8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2:45:48
IP:222.214.129.*
|
回复
|
330
|
回4楼赛鸽总动员朋友: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本站的关注,同意你的观点。
|
|
7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2:37:16
IP:222.214.129.*
|
回复
|
330
|
回5楼:感谢崇洋朋友光临内江蓝天鸽舍的博客。可以说我们的意思基本是一致的,所以你的评论是对本文的精彩补充,谢谢你。另外吴凇是日本天落鸟一说,是一些人研究的结果——“因为临海,大风常常把迷途的日本信鸽带到这里,因为日本信鸽品质较高,便有人捕捉后育种放飞,再配合一些国内外优良品种的改良,久而久之形成了中国的“洖淞”品系,其中又以洖淞地区的著名养鸽大师汪顺兴培育的远程信鸽为代表。称之为汪种” 引文中这里就是指上海洖淞地区。当然蓝天主人没有亲自做过实地考察和验证。
|
|
6楼
蓝天主人
:2010-7-13 12:36:06
IP:222.214.129.*
|
回复
|
330
|
回2楼,你很无聊!算你就是世界知名的鸽学家,可惜蓝天主人也不认识你呀(你可以给自己取名为詹森)。观点相同或者相似就是“抄”吗?那大家都认为你无聊,我也这样认为,就是大家在“抄”?那是大家对你无聊产生了共鸣。
|
|
5楼
中信网友:2010-7-13 11:15:07
IP:183.93.39.*
|
回复
|
330
|
说的对也不对。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鸽子都不是他家天生就有的。中国原有的国血也是从外引进的。八十年代后期玩洋鸽子之风渐起,故有国、外血之分。问题是一些崇洋媚外者大力鼓吹洋鸽,这鸽、那鸽是什么洋种,自己有什么洋种的来抬高知名度,实际上洋鸽也有许多的不足。它速度虽较快点,但没国血稳定。在我们崇阳就有一批这样的人,他们每年大批的放鸽,大批的丢鸽。有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去年放丢了一百多,说起来没人信。问题是要学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把好的留下,把差的去掉,行成自己的品系,最后拿自己的名字命名,这才有意义。其它的屁话啥都别说。另外问一下:你说吴淞鸽是日本天落鸟,有凭证吗?
|
|
4楼
赛鸽总动员
:2010-7-13 11:07:45
IP:222.175.24.*
|
回复
|
330
|
“国血 外血”之争由来已久,无论“国血 外血”只要能出成绩的血统就是好血统!
|
|
3楼
中信网友:2010-7-13 11:03:54
IP:218.92.197.*
|
回复
|
330
|
|
2楼
1982
:2010-7-13 0:13:57
IP:112.91.132.*
|
回复
|
330
|
|
|
|
|
|